close

我是十分愛吃QQ口感的食物,如大家有留意的話,便會發現我常常做糯米類型的食物,如芋圓,地瓜圓,黑糖珍珠等。酒釀丸子是我在上海菜館時常常看到會點的食物,但我發現每一次也是份量很少但一點也不便宜 (港幣30至40元一小碗)。因為在加拿大不易找到酒釀丸子 ,於是便決定上網找尋食譜。這次試做發現製作方法是十分簡單,而且超便宜,我想我用一碗在街的價錢,便可以讓我在家做二十多碗。

 

IMG_8240.jpg

 

 

後來再在網上找一下酒釀丸子的功用,便發現酒釀丸子是產後進補的佳品,還可以舒筋活血、健脾養胃、潤肺養顏的功效冬天可治手腳冰冷呢!於是我便決心要在家試做!而很幸運地,我做一次便成功了!而我個人認為熱食的比較好吃。在看的你也快快試做吧!

 

材料 (四人份量):

 

IMG_8225.jpg

 

糯米粉 ---------------- 80克

粘米粉 ---------------- 4克

溫水 ------------------- 80毫升

清水(煮糖水用) ----- 500毫升

甜酒釀 ---------------- 100克

桂花糖 ---------------- 2湯匙

雞蛋(可省略) -------- 1隻

 

桂花糖可在上海店舖買到,如找不到的可用乾桂花及冰糖代替。因每人的口味也不同,建議冰糖慢慢的加,如太甜的可加入水。如喜歡吃湯圓的話,也可以來代替丸子,但因湯圓比丸子甜一點,建議減少使用桂花糖的份量。

 

做法:

1/ 把糯米粉和粘米粉加入材料單的溫水慢慢加入搓成粉糰,慢慢加入的原因是因為在不同地方做這粉糰的室內濕度也不一樣,不同的品牌的糯米粉的受水性也不同,所以在加水的時候慢慢加進粉糰會較容易掌握粉團的濕度。如粉糰真的太濕潤的話可再加入糯米粉。但一般來說,糯米粉及水份的比例約為 1:1。使用熱水是可以令糯米粉煮熟後彈牙帶黏性,加少量粘米粉可使粉糰更軟滑易搓

 

IMG_8227.jpg

 

2/ 粉糰完全後分割成小份,搓成長條型再切粒,搓圓成丸子,置於已撒糯米粉的盤上備用。這個過程不算難,但需要的時候比較長,因為建議未來得及搓成丸子的粉團可先用保鮮膜封好,以避免粉糰太乾

 

IMG_8228.jpg

 

3/ 燒一鍋熱水,水滾後放入丸子,再次水滾後煮 5分鐘熄火撈起丸子,將丸子放在加了冰的水內過冷河,瀝水備用。此動作是為可將丸子保持彈牙選鍋的時不要選用太小的,因丸子在煮的過程會變大,如用太少的鍋,丸子便會粘在一起。

 

IMG_8231.jpgIMG_8232.jpg

 

4/ 用另一個鍋加入 500毫升水,水滾後轉小火加入甜酒釀丶桂花糖丶丸子,糖煮融後試味,加入已打勻的雞蛋成雞花(如適用),後熄火即可。

IMG_8235.jpgIMG_8238.jpg

 

 

 

希望大家也可以成功做出喜歡的酒釀丸子!如大家有問題的話歡迎留言詢問!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