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在IMoney智富雜誌的第二篇專欄文章 - 老闆準時趕員工走,希望大家喜歡和更了解加拿大的工作文化。

原文:http://imoney.hket.com/article/2271582/【流浪卡加利】老闆準時趕員工走

Screen Shot 2019-03-12 at 7.21.28 PM.png

 

在香港人眼中,外國人做事「龜速」。是的,我們用一天做的事,他們卻要用上幾天,即使是專業機構如阿伯達省會計師公會,每次和他們電郵溝通,也要等上幾天,但在香港的話,基本上都是即天回覆。

太快做完反不合群

香港人大多希望同事手腳快一點,分擔自己排山倒海的工作,但同時怕自己做得太慢,變成為「冗員」,在經濟不景時,成為第一個的目標。在卡加利(Calgary)卻是相反,當你覺得他們做事很慢,他們覺得自己已盡最大努力。對於能幹爽手的員工,老闆第一個感覺不是驚艷而是驚訝,其他同事會覺得他不合群,或者令老闆覺得他們工作能力不足。因此,加拿大人在這方面是十分團結和有默契,去到商店、公營機構、銀行等,無論有多少人在排隊輪候,他們也是以均速工作。

我常常要到銀行存錢,與一個從香港來卡加利多年的櫃位服務員熟絡了,當天排隊的人比較多,我問她要不要做快一點,她皺着眉頭說︰「我就算做得再慢,我做三個顧客,他們才做一個顧客,反正這裏的人比較有耐性,我還是均速好了,就讓他們等一下吧!」我想,外國人的耐性是這樣訓練出來的。

享受人生才最重要

除此以外,香港的打工仔一般較少準時下班,就算當日已完成手頭工作,也許都要扮勤力,等老闆離開後才可以下班,「無薪加班」或多或少已經是潛規則,但在加拿大並不奉行這一套,員工是準時下班的。另一半說,如果公司是5時下班的話,在4時45分,員工已經收拾好東西,整裝待發在5時正踏出公司門口。若員工不準時下班,老闆甚至會很準時地趕員工走,因他們也怕要給員工加班費。

筆者現在在果汁店兼職,到了下班的時間,筆者打算把手頭上的水果都放在雪櫃內,反正也不用了多少時間,誰不知老闆一手搶了整個桶,要筆者快快下班。回家時,另一半說,這裏的老闆(外國人老闆)也是較輕鬆,反正大家也覺得事情永遠是做不完,享受人生才是最重要。

聽了後,有沒有覺得這裏工作很不錯?這些還不算,之後筆者會和大家分享有關產假、病假等差異。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