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在香港雜誌Imoney智富雜誌的第三篇專欄文章。這次是在加拿大約朋友吃飯和付小費的體會。希望大家喜歡!

 

原文網址: http://imoney.hket.com/article/2282454/【流浪卡加利】餓了半頓的晚餐

Screen Shot 2019-03-18 at 6.26.02 PM.png

早前和另一半的加拿大朋友晚餐聚會,讓我有深刻的體會。因他們很久沒見面,見面時先是擁抱一下,然後坐下來和侍應談了10分鐘,點了餐飲便聊了一個多小時。

放工後直接趕去晚餐的我沒有食過東西,在聊天的過程中肚子一直在鳴叫。可憐的我,本來7點30分的晚餐,最後9點30分才有一點沙律落肚。在香港習慣先點餐再慢慢聊的我,有了這次經驗後,往後每一次只要知道是與外籍人士晚餐,也不會空着肚子去。

小費並不是10%?
在香港外出用膳,餐牌基本上已寫明會額外收取10%服務費,而侍應是沒有分到多少,所以大家見到黑口黑臉的侍應,也是見怪不怪。在卡加利是不一樣的,外出用膳要給消費稅(卡加利市5%)和小費,後者是顧客自行決定數額。除了在唐人餐館外,大部分餐廳會與侍應對分小費。

在加拿大任職侍應,薪金大多只有最低工資,所以小費是尤其重要,加上小費是用現金給侍應,因此不用報稅,所以有不少人喜愛做兼職侍應。一般來說,在卡加利的侍應的服務都很好,原因之一當然是想得到更多小費,侍應會確保你的食物已出餐,會一直為你加水等,而且時不時和你聊天。

我第一次在卡加利用餐時,接待的女侍應把手搭在我肩膊,像朋友般「吹水」,當時我是有點嚇到的,後來另一半解釋,我才知道她是為小費而努力。在卡加利用餐時,如果覺得服務很一般,大概會付8%至10%小費;如服務不錯,會付15%至18%;如果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大多會付20%或以上,有顧客甚至會因為侍應的服務好,就算餐廳食物只是一般,而去光顧該餐廳。如果餐廳工作很忙,侍應無暇好好的與每一位聊天,客人有時會同情侍應工作太辛苦而付15%至18%的小費。

侍應都愛本地人食客?
有一次與侍應聊天,她們笑說,如一開門看到的是唐人和印度人,她們不太想招待,因為他們大多慣性給10%的小費,而某些印度人有時候要求多多卻不付小費。而很多時候,我到餐廳用膳也感覺到,侍應對我們不像本地客一樣,不太會跟我們聊天,另一半於是會「晒一晒」加拿大口音英語,侍應的服務會立即變好,這招更是萬試萬靈,很多時候到付款一刻,見到我們付的小費數額,甚至立刻變「開籠雀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