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主要是介紹卡加利的駕駛執照制度,外國和亞洲人和不同省份的駕駛大不同。

 

 

Screen Shot 2019-06-05 at 9.41.45 AM.png

 

 

原文連結:

https://imoney.hket.com/article/2347072/【流浪卡加利】泊車都可睇出係咪港人?

 

 

朋友在卡加利住久了,也笑說不敢回香港駕駛。卡加利的路面和泊車位也較闊,就算技術不太好,多「幾手駄」也是可以泊到。有朋友曾經泊在一個十分「刁鑽」的位置,用了17手駄才成功泊車,正當他擔心會阻礙到別人時,發現有很多老外下了車,正在旁邊圍觀,見他成功泊到便拍手叫好,認為他很厲害。在當地人的眼中,在十分古怪的位置泊了車,那一定是香港或中國人。

 

對比於香港,卡加利的交通網絡簡直是「蚊髀同牛髀」,因此懂駕駛對於卡加利人很重要。即使沒有車,大家至少也有駕駛執照,駕駛執照的重要程度就如香港身份證一樣。駕駛執照除了姓名,還有身高、體重、髮色和瞳孔顏色,甚至會有住址,資料非常詳細。

 

省份間各有風格

 

加拿大的全國駕駛制度叫Graduated Driving LicenseGDL),而每個省份又有各自的制度,針對不同年紀、駕駛年資的駕駛者。以亞伯達省(Alberta)為例,年滿15歲的申請者可考筆試,在30條選擇題中,答對25題為及格。通過筆試後可以得到Class 7駕駛執照(七號牌),持有者在特定時間和規則下,需有持「全牌」的人陪同才可駕駛。一年過後,通過路試就可獲得Class 5-GDL駕駛執照,可單獨駕駛。

 

而大部分人再過兩年後多考一次路試,及格的話便會獲得Class 5 Full License,即上段提到的全牌。這與Class 5-GDL分別在於持全牌者,在不違反政府規定內喝酒後仍可駕駛,一般是不多於一杯啤酒的份量。

 

某些國家和加拿大的駕駛制度有協議,持有自己國家的駕駛執照,並相等於加拿大的Class 5駕駛執照(無論是GDL或全牌的要求),只要提交需要的文件,便可取得相應的Class 5執照。可惜香港沒有與加拿大簽這協議,但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的申請人,可向加拿大政府上報自己的駕駛歷史,如政府接納的話,便可跳過筆試和七號牌,直接考路試,否則也要重新由筆試開始。

 

另外,大家也說不同省份的人有不同的駕駛風格,British Columbia省(BC省,即溫哥華所在省)的人常常笑亞伯達省的人不會泊車和駕車較慢,因亞伯達省土地較多,大家習慣了泊車空間較多,而且亞伯達省的生活節奏較慢,大家也不急;亞伯達省人則會笑BC省的人若下雪他們便不會駕車,所以在加拿大不同省份都有一點點「競爭」呢!

 

若大家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讚好和跟蹤我的Facebook和IG :【流浪卡加利/Rove in Calgary】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