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我是一個十分愛吃冬蔭公的人,但因搬到了在加拿大卡加利,好吃的泰菜並不多,因而激起了在家自製的決心。做法比想像的簡單,現在超市會有一些冬蔭公湯包放在冷櫃會包括香茅,南薑,檸檬葉,指天椒,青檸和冬蔭功醬的,大家可以購買,因不用買下很多不是較常用的材料而浪費。只是我覺得提供的醬料不夠(因我是很愛吃濃濃冬蔭公的人,所以我下的冬蔭公醬料比較多),所以我會額外買冬蔭公醬料。另外,因椰漿是關火後才下,而調味是在下椰漿之前,你會發現,在下椰漿前味道已經很好,但下了椰漿後的感覺像是畫龍點眼的!大家試試喔!

 

IMG_7250.jpg

 

做好冬蔭公後,另一半吃得津津有味,還笑說不用再上街吃了。另外,因家中只有我和另一半,,而我煮的分量比教多,另一半提議把剩下來的湯來做米線的湯底,味道也是很好,在發米線時,不要把米線都發到熟透,待7-8分熟後過冷水洗淨米漿,再放入冬蔭公湯入繼續煮,這樣做可以讓米線都把湯吸收。另外,大家也可選用大家愛的粉類。

 

IMG_7269.jpg 

 

以下是冬蔭公湯的主要材料及香料可做4-6人份 (是冬陰公的靈魂,盡量不要減少材料)

 

IMG_7247.jpg

 

  • 香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支
  • 南薑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2両
  • 檸檬葉            10片 (我比較愛,下多了一點,但最少要有六片)
  • 指天椒             2隻 (如怕辣的可以減去辣椒份量,因為冬蔭功醬裏面已經含有辣味)
  • 青檸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1個
  • 水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1.5公升
  • 冬蔭功醬         2-4湯匙 (建議由2湯匙慢慢加,因每人的口味不同,我愛較濃味的湯)
  • 椰漿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150亳升
  • 砂糖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適量 (按個人口味)
  • 鹽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適量 (按個人口味)

 

配料(可按喜好加入,下列只是我的選擇)

 

  • 刺生蝦            16
  • 蕃茄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
  • 香菇               16個 (因我很愛吃,所以下了很多)
  • 雞脾菇            2隻 (因我忘了買草菇,所似用了雞脾菇XD)         

 

準備好材料便可開始做了!

 

 

1. 先洗切好材料:

 

IMG_7249.jpg

 

  • 蝦剪去腳及蝦頭尖刺,去殼留尾挑腸,蝦頭及蝦殼留起熬湯;
  • 蕃茄去蒂一開四;
  • 香菇一開四,雞脾菇切片(可厚一點,因熟後會變小);
  • 香茅切段,南薑去皮,用刀略拍扁;
  • 檸檬葉掰開,一開二;
  • 帶手套把指天椒去籽,切絲;
  • 青檸榨汁要去核。如加入了核,湯會變苦。

 

   **小提示:如不慎辣傷手,可以熱水或白醋擦手,不要用冷水!

 

   **小提示:如用草菇可一開四 /  頂頭𠝹十字。開始煮之前,草菇要氽水,燒一鍋熱水,水滾後放入草菇,滾一分鐘後泡冷水,冷水變熱後要換水,這可去除令草菇草青味,及令草菇更爽脆,備用。

 

 

2.燒熱煲, 放入一點油爆香南薑,然後放入蝦頭及蝦殼炒香,待蝦轉紅色後,加入冬陰公醬及水,因每人的口味不同,建議由2湯匙慢慢加到自己喜歡的口味。滾起後轉小火煮30分鐘並撈起蝦頭及蝦殼。

   **因當時忘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**

 

 

3. 除青檸及蝦外,其他材料同放入煲內中小火滾 10分鐘。如有需要可加入砂糖和鹽調味。關火加入青檸汁和椰漿拌勻。在把湯放在碗時才放入刺生蝦便可。

    **小提示:使用普通的蝦,在其他材料煲了10分鐘後便可加入再煮2分鐘和作最後的調味。

 

 

IMG_7251.jpg

 

 

希望大家都會成功做出自己喜歡的冬蔭公!也可留言和我分享喔!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