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在香港離誌IMoney智富雜誌是分享加卡加利在產假、病假和員工培訓等方面和香港不同之處。

Screen Shot 2019-04-03 at 7.04.51 PM.png

原文連結:http://imoney.hket.com/article/2311425/【流浪卡加利】厲害的香港人

 

早前說過卡加利和香港對不同工種的重視程度,工作速度和加班文化大不同,其實兩地在產假、病假和員工培訓等方面都有很大差異。

有一次和另一半說起香港孕婦的效率非常高,產假有時候是「前一後九」,反正就是放產假後,寶寶很快便瓜瓜落地的那種。另一半說,前一個月後九個月也不錯。我禁不住瞪大眼說,是前一周後九周,哪有10個月咁幸福!他傻眼的看着我說︰「這裏是一年囉!」難怪加拿大的人常常生小孩,而且那一年的產假可以由父母決定如何分配,反正父母合共放一年就好。現在加拿大的人還說一年不夠,希望爭取更改法例成為兩年呢! 

果汁店也有一個月培訓

我再說,香港人比這裏的人更勤奮,生病也上班,怕自己的工作會積累,影響其他同事或在老闆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。另一半說,在加拿大生病上班,更多時間會被趕走回家休息,因怕會把病傳染他人。加上,他們較少有生病上班的概念,認為不能上班就不會勉強。如員工因子女生病要照顧小孩而請假的話,一般來說大家也很體諒。

早前我機緣巧合下到了果汁店打工,老闆第一天對我說,我的培訓時間是一個月。是培訓期,而不是試用期,我問另一半要一個月那麼久嗎?在香港,我想兩天就完了,反正更多是隨機應變。另一半說在卡加利的培訓時間定得較長,因要確保員工是徹底明白和學會,另一半公司的培訓時間更是3個月呢!

自由體系內人身不自由

聽了這些後我無言了。當人家在說以年計的產假時,香港人卻為了幾天的產假、男士侍產假,立法會要連日討論,弄得天天成港聞頭條,那一刻真是為香港人心痛。作為長久以來以自由金融體系聞名的國際城市,香港人自身卻一點也不自由。在病到變了樣的那一刻,很多人還是咬牙切齒地工作,香港人真的是很厲害。

來了加拿大後才突然發現,原來我從小到大得到的概念,在外地人眼中是多麼的不合理。在香港的大家雖然改變不了現況,但希望能樂觀一點,在經歷的時刻,多讚讚自己是多麼的厲害。

大家看弓若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大家讚好我的同名FB臉書和IG。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卡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